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人间还有净土吗?



        今早和女儿去书局。一进门口,就看见一本色彩鲜红的书摆在“最畅销书籍类”的书架上。红色的封面上写着几个血淋淋的大字:“踩着别人的尸骨往上爬”。我好奇的翻开书,书中第一页便赤裸裸的写道:成功就是要踩在别人的尸骨上,快乐就是要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再往下看,书中详尽的教导读者如何运用:自私自利,巫蔑陷害,诡诈说谎,两面三刀,出卖同伴,甚至背叛亲情和爱情等方法来获取成功。书中唯一宗旨就是:想要成功就要牺牲一切,就要出卖一切,包括道德,良心和感情。

我越往下看越毛骨悚然。真的很不理解这本书怎能堂而皇之的摆在书店的最显眼位置。如果让是非观念不成熟的孩子看到将会受到多大的污染和迫害啊。同时我也为作者感到悲哀和可笑。如果一个人只有名利,没有德行和爱,又怎能算是成功?我也不相信这样的人会成功!

可是,让我对自己的信念产生了怀疑的是:这本书居然非常畅销!难道真的是我错了?是我越来越不了解这个世界了?长久以来我教导给孩子的成功是:不需找到最能赚钱的工作而是找到自己喜欢又能如鱼得水的工作;不需找到一个能给你买大钻戒的丈夫而是有一个能让你感觉到爱和温暖的伴侣;不用过着大房大车的奢华生活而是一家人彼此相爱,彼此扶持,平平淡淡的生活;不需有光鲜的外表,名牌的衬托,只要让人看到你良善的内心,正直的品性。

在纷乱的世上,本以为书局是一个能给人心灵慰藉的净土,我却错了。我还要到哪里去寻找一方净土呢?
                                                                                    婷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